欢迎访问威尼斯欢乐娱人v3676!

威尼斯欢乐娱人v3676“携手砂坝 暖心助学”教育关爱实践团队赴灵璧县砂坝小学开展支教活动

发布者:杨子凡发布时间:2023-07-22浏览次数:10

76日-7月12日,合肥工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携手砂坝 暖心助学”教育关爱暑期三下乡实践团队赴灵璧县砂坝小学进行为期一周的支教活动团队成员聚焦全面促进综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围绕多彩课堂教学、地学知识科普、赓续爱国精神以及实地走访调研开展了系列活动。

携手润物无声,课堂传递赤心。团队聚焦助力砂坝小朋友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精心设计准备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安排合理的基础课程与特色课程。基础课程以巩固基础知识,提高基础课程学习兴趣为目的,语文课讲寓言故事、读经典名著,数学课背诵乘法口诀、玩数独游戏,英语课学习字母发音、学唱字母歌曲,将基础教学寓教于乐。课堂之外,音乐、体育、舞蹈等课程丰富地开展,成员们带领小朋友走出教室,领略书本以外的世界,丰富校园生活,提高综合素质。

科普地学知识,擦亮生态底色。实践团队依托自身成员专业,以激发孩子对自然的探索和引导孩子科学思维方式为目的,开设了“草绿花香,爱护绿色”环境治理科普课、“板块的运动”地理课、“创意生活,文明分类”垃圾分类知识课、“节能减排,低碳生活”节能减排知识课等一系列特色科普课程。团队成员利用自身专业知识,带领砂坝孩子们感受自然壮丽之美,欣赏湖海风月、山河巷陌的绝景;又以孩子们在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垃圾和各种污染现象为例,通过游戏互动的方式,向孩子们传播了垃圾分类知识和节能减碳方式。

赓续爱国精神砥砺奋进力量活动开展过程中,正值七七事变86周年,为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7月7日团队带领小朋友举行了庄重的升旗仪式。伴随着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小朋友和实践团队的成员们庄严肃礼,行注目礼,注视着五星红旗的冉冉升起,此次升旗仪式使小朋友们更加深刻感受民族自豪感,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小朋友们心中牢牢扎根,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奠定了基础。在“红心向党”思政课中,团队成员介绍了卢沟桥那段血与泪的历史,向小朋友们讲述了无数革命先辈英勇抗争的事迹。同时,团队成员小朋友们参观了砂坝村史馆,一幅幅旧照片,一个个老物件,向我们真实地再现了一代又一代砂坝人的接续奋斗的精神,这一代新砂坝人年龄虽小,但也可以感受到今天生活的来之不易,有小朋友说道:“我也要像这些英雄们一样,为我们的国家做出贡献!”

深入基层调研答好时代问卷支教活动开展的同时,团队还走访了砂坝小学周边的多个农村家庭,通过访谈与问卷的形式深入了解农村留守儿童的生活与学习现状。砂坝村留守儿童比例较高,大部分儿童从小跟随爷爷奶奶长大,缺乏父母陪伴。团队成员根据调研结果,针对性设计课程活动,重点关注部分学生,通过游戏、互动等形式,增加小朋友的自信心积极性。实践团队还调研了本地的菊花种植园、草莓种植园、羊角蜜大棚和光伏发电项目,更好了解当地作物种植情况及其所带来的经济环境效益。在调研过程中,团队成员详细了解砂坝村种植示范基地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情况,实地调查种植技术规程的落实情况

本次“携手砂坝,暖心助学”教育关爱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通过丰富多样的支教活动与调研工作,为砂坝小朋友成长发展点一束光,为砂坝村教育事业添了一把火,为砂坝乡村振兴事业助一把力。支教团队将继续携手砂坝,致力于农村地区的教育发展,为孩子们创造更加美好的教育环境和未来。


杨子凡/文  冯嘉仪/图  鲍丽娟/审核